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400-811-9990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上海
  • 北京
  • 郑州
  • 武汉
  • 成都
  • 西安
  • 沈阳
  • 广州
  • 南京
  • 深圳
  • 大连
  • 青岛
  • 杭州
  • 重庆
当前位置:重庆千锋IT培训  >  千锋动态  >  千锋教育马剑威参加CNCC分布式数据库HTAP的探索与实践论坛

千锋教育马剑威参加CNCC分布式数据库HTAP的探索与实践论坛

来源:千锋教育
发布人:lxl
时间: 2022-12-22 15:19:35

  近日,2022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22)云端举行,马剑威老师作为千锋教研院Java首席技术官,代表千锋教育参加了12月8日分会场的《分布式数据库 HTAP 的探索与实践》主题的会议,会议由OceanBase 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阳振坤致辞,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前百年纪念讲席教授黄铭钧先生、华东师范大学 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傲英先生等业内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分享。

  黄铭钧先生的分享主题为:《云原生 HTAP:大规模启用服务》,HTAP(混合事务/分析处理)就是在同一平台上支持 OLTP 和 OLAP 的设计和实现,然而,性能和工作负载隔离是此类系统的关键优化和设计问题。在演讲中,黄铭钧先生讨论了相关的设计问题,涉及事务处理、数据复制和同步、查询处理和资源调度等,分享了如何利用分解架构来加速云上的HTAP。

图片29

  周傲英先生在《数据赋能:从数据库到数据中台》的主题分享中表示,互联网催生或催热了很多新词,“赋能”就是典型的互联网行话。数据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数据之于数字化,正如电力之于电气化。数据是人们对于客观世界认知的结果在计算机世界中的表示,数据是万物互联的桥梁和媒介,数据是数字经济下的第五生产要素,这是我们的基本数据观。数据是特殊的生产要素,是促成数字化转型的新动能。信息技术的发展正在从“以计算为中心”向“以数据为中心”转变,新型信息技术的目的就是实现数据赋能,数据即服务是数据赋能的基本途径。

图片30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数据库就是早期的数据赋能技术,回顾数据库发展历史,可以凝练出数据库哲学。数据中台是我国互联网界在生产实践中提出的概念,体现了数据赋能的基本理念,中国的数据库学界有责任赋予其学术内涵和技术内涵。开源文化和生态型组织是发展数据中台和实现数据赋能之道。

  随着全球化经济的发展,企业处理数据量的不断增加,分布式数据库已经逐渐取代单机数据库,成为应用的主流。但目前分布式数据库支持的业务主要以OLTP应用为主,缺少OLAP实现。近年被提出的面向分布式数据库CBase的HTAP的实现方法,为CBase提供了一种OLAP分析的实现方式,可以轻松应对大数据量的数据分析。会议探讨了多副本数据库的复制架构及典型系统的事务处理和一致性保障技术,一种多主复制架构下的HTAP数据库实现技术,包括轻协调的数据一致性管理和多主乐观并发控制方法,大规模跨地理区域实验结果表明可以有效提升吞吐率和降低事务处理延时。

  马剑威老师表示,此次聆听业内专家学者们的讲话,受益匪浅,对HATP领域的前沿技术方向和产业实践有了更加前瞻的认识。HATP业务场景在大型应用中越来越常用,千锋教育Java学科也与时俱进,成为首家在课程体系中引入分布式数据库技术内容的教培机构,为学员们带来更前沿的技术培训。为了培养符合当下企业要求的技术人才,千锋教育在课程设计上也一直追求与企业最新技术架构相结合,千锋Java 学科每年两次大的课程体系版本升级,每个月一次小版本的课程体系升级,以灵活的方式不断优化课程内容,培养更多符合企业需求的高端技术人才。

  作为一名传授知识的讲师,讲师的视野决定了学员的视野,只有不断学习提升自身技术和学术水平,才能更好的完成“传道授业解惑”的工作。此次千锋教研院组织骨干讲师参加2022中国计算机大会,学习各位业界学者、专家和企业嘉宾带来的成果分享和话题讨论,领略前沿技术魅力,有效拓宽了讲师们的视野,为提升课堂讲解的深度和趣味性,提高教学水平提供了助力。

声明: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猜你喜欢LIKE

千锋教育联合智联招聘举办2023春季招聘会,隆重开启

2023-02-13

千锋“未来无限”百校公益巡讲盛大启幕,千锋Java首席讲师马剑威开讲

2022-11-09

好程序员就业冲刺动员大会,高技能毕业,高质量就业!

2022-11-02

最新文章NEW

千锋“毕设特训营”火热开启,为万千学子就业赋能!

2022-11-09

千锋威哥“未来无限”百校公益巡讲,助力大学生求职就业!

2022-11-09

千锋教育副总裁陈川受邀参加第八届实时互联网大会职业教育圆桌论坛

2022-11-09

相关推荐HOT

更多>>

快速通道 更多>>

最新开班信息 更多>>

网友热搜 更多>>